Expertise 知識導覽

洽詢專線:04-7526526
  • 產後坐月子餐要健康也要營養

    在坐月子餐的準備中,首先,第一要件為均衡的營養,孕婦最需要的就是均衡的營養,當人體內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與礦物質,無法達到人體的需求量時就會生病,在坐月子餐就是要補足生產中所流失的營養。 第二要件坐月子餐中蛋白質要充足,萬一蛋白質不足夠,母乳的量就會減少分泌,嬰兒的發育情況也會跟著受影響,因此嬰兒的發育及母乳有很重要的關係。 第三坐月子餐中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需具備,維生素與礦物質雖然存在於人體的量較少,可是對於嬰兒的發育期的調整及牙齒的發育.骨骼的有很大關係 那產後需要多少熱量及營養呢? 婦女產後大約一天要增加700大卡的熱量,蛋白質的需要量與妊娠後期大約相同,也需要補充油脂類與醣類,鈣質約增加10%;及維生素A,簡單的說就是要多吃深綠色的蔬菜均衡各方面的補充

  • 產後坐月子如何調理月子餐?

    在孕婦產後常有的問題就是如何調理「坐月子餐」? 這類坐月子餐,常見的有:麻油雞的食用,麻油雞著重在營養的補充,麻油雞的特點在麻油,麻油的重點在於不僅有獨特持久濃郁的香氣,尤其是營養價值很高,另外還含有蛋白質.芝麻素.芝麻粉.維他命E及不飽和脂肪酸,能防止膽固醇堆積體內,避免動脈硬化及防止高血壓。 還有麻油雞的補充不要太多,一天一隻雞那是太多了,三、四天服一次就足夠了!

  • 剖腹生產後的月子餐?

    因為孕婦剖腹生產因有傷口,在飲食上的安排與自然產應有差別,產婦在手術後10~15小時,可以喝一點開水,刺激腸子蠕動,等到腸胃排氣後,才可進食,剛開始進食的時候,應選擇流質容易吸收食物,然後由軟質食物.固體食物漸進! 剖腹產後補身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以清除惡露.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坐月子餐的內容適合用雞湯、肉湯、魚湯等湯水類進補,但是先不可加米酒,第二階段是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 坐月子餐的內容以麻油雞等補筋骨藥材為主,第三階段開始進補膳食可開始使用酒, 坐月子餐的內容食物部份與第一階段類似,可以增加一些熱量,食用雞肉排骨.豬腳等,口渴時,可以喝紅茶.葡萄酒.魚湯。

  • 坐月子假酒滿天飛,月子餐怎麼做?

    其實坐月子餐不一定非用米酒不可,因為坐月子使用米酒主要是取米酒中可以有促進血液循環及趨寒作用,當然其他酒類也有此效能,只是米酒比較便宜,且購買方便,大家就習慣以米酒調理。 例如可以用葡萄酒或高梁酒來代替米酒,在烘煮麻油雞或羊肉爐等,反而別有一番獨特風味,酒的功效還包括能將一些腥味較重的肉類的腥味去除,並且可促進吸收,用酒可增加體內循環,補充在生產中耗損的體力!且米酒可鬆弛神經系統,幫助睡眠。 現在外頭每家坐月子餐外送,幾乎都有產品被不肖業者仿製,甚至已經有假酒出現而且現難辨識,所以還是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米酒,但是在坐月子餐中米酒是不可缺的材料,應該如何防備,才不會讓假酒危害到性命呢,建議可以改用米酒水料理,一樣能達到進補的功效呢。 所以在挑選坐月子餐材料方面,米酒的因素是相當重要的!記得要多深入了解使用米酒的來源!

  • 坐月子餐—無可取代的蛋白質?

    為什麼坐月子餐不可缺蛋白質呢?因為產婦生生產過程中都會有一些傷口存在,而蛋白質作用就在癒合及恢復病患體力的功效,這時候坐月子餐之中,就一定要有較多的蛋白質成份,因為增加的蛋白質是用來作為供給胎兒營養、促進胎兒的生長外,還會影響胎盤的發育、母體的增大,例如:像乳腺、子宮的增大、母親循環血液量的增加.羊水的形成、母體餵哺前的儲存等,皆與胎兒的生長發育有關。 就是蛋白質的功能是其他營養素所無法取代的,但是不一定要每天大魚大肉才可以獲取充足的蛋白質,可以選擇雞蛋、牛奶、甚至多利用食物互補法都是一種不錯的方法,所以只要在坐月子餐食材方法正確,不管您是吃葷或是吃素一樣可得到均衡的營養,攝取到足量的蛋白質~

  • 坐月子餐應該要如何幫您調理?

    坐月子餐建議服用的藥材是對一般性體質的產婦來做調理, 而且坐月子餐的藥材往往不是每一個孕婦都可以適用的,所以在調理這些藥材之前,是要先請專業營養醫師就孕婦個人體質作調整。

  • 告訴您剖腹生產坐月子的相關知識?

    在自然生產跟剖腹生產之間,剖腹生產的孕婦需要特別注意! 許多婦女在剖腹生產後的坐月子期間,會有許多問題產生! 例如坐月子餐問題:因為由剖腹生產會產生傷口,所以在坐月子餐和自然生產者間,會有差別,像一般剖腹產的產婦大部份都是用腸子蠕動等到會排氣後才可進食,在坐月子餐方面最好吃一些容易腸胃吸收的東西像稀飯、麵條,還有一些比較溫性的蔬菜,食材則應煮熟、煮軟再進食,這樣子對剖腹生產婦人比較能降低坐月子餐對身體的負擔。 還有在生產中因為失血量較多,所以產婦應該要多吃含鐵質食物來補充血量,平常及要多注意週遭環境衛生,還有要注意身體清潔,因為剖腹生產會有傷口存在,傷口容易感染病菌而導致嚴重的後果! 所以這些因素要特別注意。

  • 為什麼中醫的概念產後要坐月子?

    為什麼要坐月子,當在孕婦生產過程中,不論是體力、精神、及身體都需要消耗相當大能量,所以在這產後期間,我們都稱為坐月子,好讓孕婦再這期間能讓心理及身體能受到完善的照顧調理! 而在中醫古籍的產後看法說:產後調攝,最宜詳細重要,產後氣血消耗多,在脈肢節間倦怠,應該要讓他舒緩,如果在產後不注意營養,容易造成血道阻塞,氣道易塞,故容易產生一些疾病,所以坐月子重要在於此。 其實坐月子的時間,又可細分為幾個時期,每個時期都有不一樣的食補方式,而剖腹產及自然產又有不同的坐月子方式,選擇訂購坐月子餐外送,可免去調理的麻煩!

  • 坐月子時提醒您的注意事項?

    在坐月子餐方面要清淡,能越清淡越健康越好,最好沒有任何人工化學添加物,還有孕婦因為需要哺乳,所以要大量補充蛋白質! 還有坐月子期間不要飲用冷食,涼性的食物,尤其不能生食! 坐月子期間,記得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可以增快身體各機能的恢復,建議可以多仰臥著休息,還坐月子期間不要長期站立或久坐,好讓腰背好好的休息,因為生產過程中會有過度使力,所以產後要好好照顧腰背脊椎等。 且不要去一些人多複雜之地,避免病菌的感染,因為孕婦的體質是是非常虛弱的,如果要出入人多的場所的話,記得要攜帶口罩!

  • 坐月子餐如何幫您改善體質?

    其實在坐月子期間是婦女改善體質的好時機,如果在坐月子期間,照料的充足,這樣對往後婦人體質有相當大的助益。 由於生產過程消耗產婦大量能量,而在產後這段期間必須要有充分的休息,充分的調養,坐月子餐方面要多加補充營養,因為在這時期有太多的體力耗損,尤其是要多補血,因為產婦在生產時,往往會耗失大量的血,所以要多補充鐵質,多吃溫和的蔬果,不能吃太燥熱的坐月子餐,少吃油炸品,這樣能減輕對身體的負擔,還有生活作息要正常,才能把生理機能調適到最好狀態。 這段期間不要從事太粗重的工作,還有不要接觸冷水,飲水最好使用溫水,這樣對產後婦女關節筋骨有非常大的幫助,還能預防關節酸痛疾病等,所以這時間要好好調理身體這樣對婦女往後體質有相當大的幫助,且可避免往後在更年期時一些容易出現的疾病!

  • 坐月子餐怎麼吃?

    因為坐月子消耗體內許多能量,所以在坐月子餐方面要好好注意,如孕婦想恢復產前的身材,可以藉由吃麻油、豬肝或是一些豬的內臟部分!可做成像麻油雞,螃蟹餐等料理再食用亦可!而有些孕婦不太喜歡太油膩,就不需要放太多的調味料,亦可達到清淡養身為主的目的!若對米酒過敏的話,可以請教專業的坐月子餐外送該如何調理身體! 像以前人常說吃心補心,像外面的紅色的食物,在中醫裡大多都認為可以補血,紅豆和紫米當然就被認為可以補血,對於補血對孕婦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坐月子餐,不過更重要的是紅豆和薏仁很多人說這些可以去濕,對於產後愛美的女性具有相當大幫助! 像產後1~2天,孕婦的消化機能較弱,且應攝取容易被腸胃消化的坐月子餐,而且不能吃油膩的食物,吃東西則要儘量嚼爛再吞下肚子。 產後3~4天,不能吃太油膩的坐月子餐,避免乳汁過於油膩,對於寶寶不宜消化且產生負擔。 產後1周,產婦慢慢恢復胃口正常,可以吃肉,魚、蛋…等,做成湯類食用,有利於寶寶餵奶。 還有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但這些蔬菜水果不可以是冰冷屬性,這樣對於產後孕婦是相當不健康的,因為大部分女性都是冷底體質,因該要攝取溫和坐月子餐食材為主比較恰當!

  • 坐月子有那些禁忌呢?

    像坐月子餐方面,不可以吃冰涼食物,還有一些屬於涼性食材蔬果,如、番茄、西瓜、楊桃、白蘿蔔、芹菜、瓜、筍、茄子、空心菜、梨子、奇異果、綠豆、白菜、還有不要生吃食物,必需要熟食才可,最重要不可以吃冰品,冰冷的飲料,最好退冰才飲用最好。 在生活方面,在坐月子期間,因為體質虛弱,不可以去接觸生病的人,因為體質虛弱,所以容易被一些病源感染,還有盡量少碰冷水,容易導致關節酸痛,最佳方式就是用溫水盥洗,還有少穿短袖短褲及裙子,因為在生產後會有一些殘餘傷口,萬一接觸到風沙吹入可能導致傷口感染病菌,最好出們帶個口罩為佳,平日不可太疲勞,不要讓自己有壓力,調養身體是月子中的最重要目的,儘量不要從事勞力工作,要多休息不要站立或久坐,這樣長時間下來也會造成身體一種負荷。 最後在身心方面,要儘量放鬆,不要給自己有太多的煩惱,讓心情保持輕鬆愉快,這樣下來才能在短時間內,增快恢復生產中消耗的能量!

  • 坐月子餐的食材有哪些?

    坐月子期間在準備坐月子餐方面,簡單掌握幾項原則即可,就是清淡、熟食、無負擔! 在坐月子餐中像偏冷的蔬果、西瓜、茄子、白蘿波、竹筍、蕃茄、白菜、南瓜等。有含酒精類食品等盡量不要用食用,還有像動物性油脂,太鹹的東西,油炸類,太酸,辛辣,不可喝濃茶,這一類刺激性食物能避免就儘量避免! 還有產後千萬不可抽煙及酗酒,這樣對產後婦女健康傷害非常大的~有很多婦女不知道什麼的蔬果或食材不能食用,可以就近撥電話給坊間的坐月子餐外送機構,一般而言,他們都會提供您詳細的坐月子餐資訊~

  • 坐月子餐如何幫您補身子?

    如何在月子時能輕鬆補身子?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少做劇烈運動,多休息,不要同一個姿勢維持過久,隨時變換姿勢以減少負擔而最重要的就是坐月子餐的食材內容,尤其需要多吃一些補充體力的營養食品,多吃水果,冷質食品盡量避免,還有要食用熟食,補充鈣、鐵質,如果身體許可,可以吃一些中藥補品,這樣下來就能省去您許多寶貴的時間且能攝取到充分的養分。 還有要常常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給自己有太多壓力負擔。

熱送範圍:大彰化地區,詳細情形請來電洽詢